教育教学评估处2019年工作计划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26

盐工评[2019]2号

2019年,教育教学评估处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为核心,以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机制为目标,不断完善评估的内容和方式,提高教学评估工作效能。现在总结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制订2019年工作计划。

一、建立教学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质量水平

按照学校本科教学管理质量标准纲要、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框架、教学质量保障管理流程和实施条例等文件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检查各项教学工作的实施情况,加强教学运行数据分析,加大对教学过程的管控力度。

1、组织ISO质量保障体系的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组织做好ISO质量保障体系内部审核和第三方审核的准备工作,确保通过审核。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评审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实现持续改进。

2、开展教学工作质量系列评价,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根据学校对各教学单位实行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的要求,继续开展教学工作质量系列评价。通过教学文件集中检查、教学状态数据采集、教学成果统计等多方面对各教学院部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进行综合评价。认真做好评价准备和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数据信息的分析和反馈,使评价结果更真实、有效地反映教学院部的教学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教学建设与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内涵。

二、积极开展专项评估,进一步发挥评估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1、根据省教育评估院组织开展的本科新设专业评估工作要求,认真组织相关学院完成新专业自评报告、相关数据采集和材料报送等工作。

2、根据省教育评估院组织开展的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要求,认真组织相关参评专业完成专业自评表、状态数据统计报表和有关支撑材料报送等工作。

3、继续完善校内自我评估制度,全面完成第一轮校内专业评估工作,为专业建设和动态调整提供支撑。

5、进一步发挥SCD数据库的作用,对我校收录论文情况进行更新统计和数据分析,为各学院教师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同时也为评估工作提供相关基础数据。

三、加大校、院二级教学督导作用,大力推进教风和学风建设

继续发挥校、院二级教学督导作用,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督查。对于在各类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和单位,并跟踪整改。通过校、院二级督导相结合,实现对全校课堂教学全方位、多层次的质量监控,督促教师执行教学规范,有效推进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

1、组织校级督导人员参加教学文件抽查、考试巡视等活动;做好课堂教学监督工作,计划安排校级督导全年人均完成督导听课计划180节左右。

2、组织对二级教学督导工作进行检查,检查主要覆盖督导队伍建设、

督导制度建设、教学过程督导以及督导反馈意见改进等方面,检查结果将作为教学工作质量系列评价中对教学质量控制指标的评价依据之一。

3、集中性实践环节教学检查工作常态化,组织对实验、实习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促进实验、实习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开展学情调查与学生评教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1、组织开展全学期评教工作。学期初,组织学生在网上对新授课程的教学进行诊断性评价,各教学单位根据评价结果实时改进;学期末,组织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改进情况与教学成效进行总结性评价,并要求各教学单位针对评价结果采取持续改进措施。

2、组织开展2018届毕业生及2019级新生学情调查工作。以网上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我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体验,充分调研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需求,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学、学科竞赛、第二课堂、学生管理等教学工作中充分考虑学生需求,更合理的评价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营造更好的成才与成长环境,为促进学生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五、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过程监控,保障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

分阶段、分重点,内外结合地做好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质量监控工作。通过开展前、中、后期检查评价,严格监控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切实保障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按计划按要求实施。继续采用校内评审和校外评审相结合的评价方式,严把毕业设计质量关。及时把专家评审意见以及相关数据分析反馈至二级学院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促进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六、认真编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全面监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状况

开展各教学院部2018至2019学年教学质量报告撰写工作,完成相关数据采集和统计,组织完成学校2018至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通过编写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全面分析学校一年来教育教学运行状况,总结人才培养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并研究提出应对措施,确保我校教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七、进一步推进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加强教学质量信息分析与利用

制订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新内涵和数据报送新要求,加强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完成学校2018至2019学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工作,并按时间节点要求上报教育部评估中心。

八、其他工作

1、完成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评估指标数据的分解、任务布置以及相关数据的采集、整理,及时报送学校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报告。

2、加强学生质量信息员管理,优化信息员队伍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学生质量信息员调查网站,加强学生评教信息的采集与利用,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主体作用。

3、继续开展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调查工作,提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调查网站登录率。加强与社会专业调查机构的合作,加强调查数据的分析和利用。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调查,更准确地了解毕业生就业信息及岗位适应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的状况,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提供依据。

附件:教育教学评估处2019年主要工作一览表

教育教学评估处

二○一九年一月十日

教育教学评估处2019年主要工作一览表

序号

主要工作

拟采取措施

开展时间

1

ISO质量管理体系评审

组织质量保障体系的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做好第三方审核的准备工作,确保通过审核。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评审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实现持续改进。

2019年

3-6月

2

教学工作质量系列评价工作

通过定点、定期监督、教学文件集中检查、教学状态数据采集、教学成果统计等对各教学院部教学工作进行综合评价。

全年

3

专项评估工作

组织完成省教育评估院开展的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组织完成省教育评估院开展的新设专业评估工作;完成校内专业评估;帮助有关专业接受专业认证。

全年

4

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督导

加强校、院二级督导,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质量监控,加大集中性实践环节教学检查工作力度。

全年

5

评学与评教

组织开展2018届毕业生及2019级新生学情调查工作,通过网上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等方式,充分了解学校的真实教学情况,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提供依据。组织学生对所开课程教学过程、教学成效、教学改进情况等进行评价,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全年

6

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质量监控

校内评估与校外评估相结合,对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全过程和成果进行质量监控。

2019年

1-10月

7

教学质量报告

组织教学院部上报2018至2019学年教学质量报告,完成相关数据采集和统计,完成学校2018至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上级

指定

8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与上报

制订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完成学校2018至2019学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和上报工作。

上级

指定

9

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

按照省教育厅统一要求,及时完成和上报我校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报告。

上级

指定

10

开展对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调查

开展对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调查,改进调查方法,与第三方合作,提高调查的质量和效率。

全年

版权所有:盐城工学院教育教学评估处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702   传真:0515-88168700   E-Mail:pgc@yci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