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在线教学督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蔡小平   审核人: 孙长银   文章来源: 1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3-04

各二级学院:

根根据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盐工教师评【2020】1号)相关安排,我校本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授课。为切实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线上教学督查工作,请各教学单位、线上授课教师认真重视,积极配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方式

采取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

学校督查人员由相关校领导、校督导、校内资深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评估处人员、学生教学信息员等组成。

教学单位督查人员主要由学院领导、院督导、教科研主任、专业系主任(或课程组组长)、辅导员等组成。

二、督查途径

1. 教学资料查阅:查阅教师上传的各类教学资料,了解课程教学资源准备情况。

2. 在线听课看课:通过课程链接,在线听课、看课,了解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情况。

3. 线下联系教师:查看课程平台学生学习行为数据,了解课程教学组织情况、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

4. 问卷调查:分阶段发放网络调查问卷,了解评价在线教学效果,收集师生意见与建议。

5. 即时反馈信息处理:分别建立教师、学生问题即时反馈渠道,即时汇总并向相关部门反映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三、督查内容

学校教学进程安排表中课程开课情况,授课教师及学生到课情况,在线教学方式及课堂教学效果,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和利用、教学组织情况,学生参与以及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在线课堂纪律执行情况,班级群或课程教学群中与师生的沟通交流情况,在线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等。

四、工作要求

1. 各教学单位必须加强统筹规划,成立线上教学工作保障团队,制定详细可行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围绕督查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做好线上教学监测,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2. 各教学单位应挖掘在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创新、课堂活动丰富活跃,互动交流积极及学生反应较好的课程及教师、形成图文资料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3. 各级督查人员须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进行线上教学督查与指导工作,同时强化课程授课纪律,对无故不按时开课、传播不恰当言论与信息以及出现其他违反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行为的课程,学校将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工作安排

1. 各教学单位积极组织教师线上教学自查,2月24日-3月6日(包括24日之前)开设线上课程的教师,3月7日(本周六)下午5:00前完成附件4的表格填写,并通过手机微信扫下方与附件1名称一致的二维码,进微信接龙云表格线上录入相应数据并提交;3月8日之后线上新开课的教师在所对应周周六下午5:00前完成上述工作,不重复提交。附件4的纸质表格开学后交学院教科研办公室。

2. 各教学单位教科研主任负责每周六下午5:00前完成附件5的自查汇总表填写,并通过手机微信扫与附件2名称一致的二维码(见“盐工教学评估工作QQ群”),进微信接龙云表格线上录入相应数据并提交。3月7日前将本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电子档,发至2245491970@qq.com

3. 各教学单位的督查人员由教科研主任负责安排,督查覆盖所有本学院开设的线上教学课程,督查人员需填写附件6,并通过手机微信扫与附件3名称一致的二维码(教科研主任转发),进微信接龙云表格线上录入相应数据并提交线上提交,附件6的纸质表格开学后交教科研办公室。

4. 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中形成的学院线上教学自我督查情况总结,开学后由教科研主任负责交评估处。

5. 校督查人员由评估处负责安排通知,对各教学单位已开设的线上课程进行抽查,督查人员需填写附件6,并通过手机微信扫与附件3名称一致的二维码(评估处发至相应群里),进微信接龙云表格线上录入相应数据并提交,附件6的纸质表格开学后交评估处质量管理科。

6. 评估处及时将自查、督查、问卷调查情况汇总,并报分管校领导,收集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或教学单位,并形成全校线上教学督查情况总结。

联系人:蔡小平 QQ:2245491970

特此通知。

附件:

1. 盐工线上教学授课教师自查反馈表(授课教师用表)(线上提交,二维码附后,此反馈表内容与附件4一致)

2. 盐工线上教学各教学单位自查反馈表(教科研主任用表)(线上提交,二维码另发至“盐工教学评估工作QQ群”,此反馈表内容与附件5一致)

3. 盐工线上教学督查情况反馈表(督查人员用表)(线上提交,二维码--院级由教科研主任转发,校级由评估处发至相应群里。此反馈表内容与附件6一致)

4. 盐城工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本科线上教学授课教师自查记录表

5. 盐城工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各教学单位自查情况汇总表(Excel表,“盐工教学评估工作QQ群”下载)

6. 盐城工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本科线上教学督查情况记录表

7. 2019-2020学年春学期本科线上教学督查流程及建议步骤

教育教学评估处

2020年3月4日

附件4:

盐城工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

本科线上教学授课教师自查记录表

任课教师

工号

课程名称

班 级

学生数

开课学院

线上教学平台或工具

□爱课程□雨课堂□超星尔雅□智慧树□钉钉□QQ群

□微信群□腾讯会议□其它

线上教学方式

□录播 □直播 □线上讨论 □线上答疑辅导 □其它

自查项目

自查重点

自查结果(填“是”或“否”,填“否”说明具体情况)

教学准备

1.课前是否向学生提出课程学习要求、平时成绩构成比例,课程考核方式及评分方式;



2.课前是否推送学习资源(学习资源包括教学大纲、PPT、讲义、视频和音频等),且与教学目标联系紧密;



3.是否设有应急预案,网络异常等能保证教学正常进行;



教学内容

4.是否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组织教学,教学内容充实;



5.是否有效利用在线资源;



教学组织

6.是否按教学进程安排上下课;



7.教学设计是否有利于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8.布置课后作业是否与教学内容联系紧密;



9.是否及时解答学生提问;



10.是否实施有效考勤;



教学方法

11.教学方法是否有助于学生掌握课程内容;



12.所设置的教、学互动方式,学生是否积极参与;;



教学效果

13.课程考核方式是否有效;



14.是否及时收集学生学习效果反馈;



15.学生获得感是否较强。



对线上教学及组织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学院或教学基层组织)

授课教师签名: 日期:20 年 月 日

说明:此表与附件1表格线上提交数据同步,开学后交学院教科研办公室。

附件6:

盐城工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

本科线上教学督查情况记录表

听课时间

课程名称

开课学院

任课教师

班 级

学生出勤

应到

实到

线上教学平台或工具

□爱课程□雨课堂□超星尔雅□智慧树□钉钉□QQ群

□微信群□腾讯会议□其它

线上教学方式

□录播 □直播 □线上讨论 □线上答疑辅导 □其它

督查项目

观测点

评价等级(打“√”

合格

不合格

教学准备

1.课前向学生提出课程学习要求、平时成绩构成比例,课程考核方式及评分方式;






2.课前推送学习资源丰富、质量高,与教学目标联系紧密(学习资源包括教学大纲、PPT、讲义、视频和音频等);






3.设有应急预案,网络异常等能保证教学正常进行;






教学内容

4.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组织教学,教学内容充实;






5.有效利用在线资源,针对性强;






教学组织

6.教学设计体现线上教学特点,有利于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教学各环节时间分配合理;






7.课前预习检验、布置课后作业与教学内容联系紧密;






8.辅导答疑安排合理,及时解答学生提问;






9.有效实施考勤;






教学方法

10.熟练运用线上平台,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在线教学优势,教学重难点突出,循序渐进;






11.教、学有效互动,合理安排随堂测试、头脑风暴、讨论答疑、投票问卷等互动方式;






教学效果

12.教师较好完成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有效体现了课程内容的高阶性、学习方式的创新性和课程目标的挑战度;






13.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气氛活跃,基本掌握教学内容,学习获得感较强。






本课程线上教学特色或不足之处(请与学生、任课教师交流沟通后填写),

总体评价:□优 □良 □中 □合格 □不合格 (注:在方框内打√),是(否)推荐为优秀案例?

督查人员签字: 日期:20 年 月 日

说明:此表与附件3表格线上提交数据同步,开学后,校级督查人员的交评估处,院级督查人员的交学院教科研办公室。

附件7:

2019-2020学年春学期本科线上教学督查

流程及建议步骤

版权所有:盐城工学院教育教学评估处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702   传真:0515-88168700   E-Mail:pgc@yci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