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教学工作评价的通知

作者: 蔡小平   审核人: 孙长银   文章来源: 1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6-08

各教学院(部):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做好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有效的内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推进教学建设与改革常态化长效化,实现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价内容

学校对二级学院2019年度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价,评价依据为《盐城工学院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价指标与考核方法》(附件1,以下简称“评价指标体系”)。

二、评价方式

教学工作评价采用现场评价、数据采集、材料抽查等多元化方式进行。现场评价指学校组织专家到二级学院检查评价,现场评价项目按照“评价指标体系”中的规定;数据采集指采集被评价学期学校组织的专项检查数据,或相关职能部门的提供数据,按指标体系考核计分,如督导评教、学生评教、毕业率、考研率等;材料抽查指对评价学期授课的理论课教学文件、实验课教学文件、课程试卷及实验报告进行抽查评价,评价得分再按“评价指标体系”权重计分;以上不同评价方式所占评分比例按指标体系中规定取定。

三、评价时间

现场评价时间为6月15日-20日,教学工作现场评价时间与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时间安排同步,具体详见附件2;材料抽查等在现场评价结束之后,评估处统一公布抽查名单及材料送缴时间。

四、评价结果

评价结果是根据评价综合得分情况进行排序,上报分管校领导审批后,由评估处公布发文,学校对教学工作评价优秀的二级学院给予表彰,促进各二级学院总结教学工作管理经验,实现持续改进。

联系人:蔡小平 联系电话:88168702

特此通知。

附件:

1.盐城工学院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价指标与考核方法(2019年度)

2. 2019年度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现场评价日程表

教育教学评估处

2020年6月8日

附件1 盐城工学院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价指标与考核方法(2019年度)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A级主要观测点(或评分标准)

C级主要观测点(或考核方法)

计分

(一)

领导作用

(5分)

*领导巡视[1.1]

1

学院领导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记录全面。

重视教学,学院每学期深入课堂、实验室等教学一线了解情况。


*领导听课[1.2]

1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学期听课数量达到学校规定的要求,且记录完整。

有部分领导领导班子成员的听课记录,记录完整。


*工作计划[1.3]

1

教学工作计划符合学院实际,教学工作思路清晰、计划周密、措施有力,质量意识强,责任明确。

有教学工作计划,对学校安排的教学工作有部署。


*工作总结[1.4]

2

按计划有效开展工作,教学工作总结详实,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有教学工作总结。


(二)

专业建设

(15分)

*专业建设规划[2.1]

2

专业建设规划科学,专业定位准确,能根据社会需求及时调整学院专业建设方案。

有专业建设规划,有专业社会需求的调研材料。


专业设置与调整[2.2]

3

①增专业(1分/个);②获准专业改造(2分/个);加满3分为止。

查看相关证明材料(行政发文,以发文时间为准)。


*专业培养方案制(修)订[2.3]

5

调研充分,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定位及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方案制(修)订过程严谨,有详实的论证意见和评审意见,且按评审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有制(修)订的各专业培养方案和专家评审意见。


一流专业建设等[2.4]

5

立项或结题:①国家级(5分/个);②省级(3分/个);③校级(1分/个);同类项目按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加分。

查看相关证明材料(行政发文,以发文时间为准)。


(三)

课程建设

(15分)

*课程建设[3.1]

5

①课程程建设规划科学合理,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②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整体优化举措清晰;③以“金课”建设为标准,按年度分期、分批地建设好所有课程,有课程建设总结;④对申报建设的课程进行分析论证;⑤新开设课程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大纲评审材料完整,并按评审意见整改。

有课程建设规划,分期建设,有课程建设总结,有新开设课程论证材料。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本科一流课程建设等[3.2]

5

立项或结题:①国家级(5分/个);②省级(3分/个);③校级(1分/个);同类项目按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加分。

查看相关证明材料(行政发文,以发文时间为准)。


教材建设[3.3]

5

立项或结题(出版):①国家级规划教材(5分/部);②省级重点教材(3分/部);③校级(1分/部);同类项目按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加分。

查看相关证明材料(行政发文,以发文时间为准)。


(四)

实践教学

(15分)

实验实训条件利用与管理[4.1]

2

充分利用实验实训设备、实习基地,保障实验实训质量。①全年实验实训设备利用率≥98%得2分;②实习基地利用率达80%得1分。③扣分:设备利用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扣1分;实习基地利用率每降低2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查看相关文件材料。


2

①实验实训设备完好率达100%得2分;②扣分:完好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查看相关文件材料。


实习基地建设[4.2]

3

专业实习基地建设规划科学合理。新增:①国家级行业、企业基地得3分/项;②省级行业、企业基地得2分/项;③市级行业、企业基地得1分/项(如是盐城市的行业、企业增0.5分/项),同类项目按最高等级奖项记分1次,不重复加分;④扣分:无新增实习基地扣1分。

查看相关文件材料。


(四)

实践教学(续)

(15分)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4.3]

5

获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①一等奖及以上(5分/项);②二等奖或优秀团队(3分/项);③三等奖(1分/项),同类项目按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加分;④扣分:校内抽检异动率达到10%,每增加1个百分点扣0.5分,校外抽检异动率达到15%,每增加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数据采集


创新创业项目[4.4]

3

立项或结题:①国家级项目(3分/项);②省级项目(1分/项),同类项目按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加分。

查看相关文件材料。


(五)

教学质量保障

(20分)

*制度建设[5.1]

2

重视管理制度建设,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有特色、有示范作用。

注重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专业培养方案

执行[5.2]

2

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按时开出全部课程100%得2分,扣分:①课程未开出0.5分/门;②培养方案变更调整0.1分/门;③调(停)课或代课率为1%(指学院调(停)课时与学院总课时之比,实践环节周课时按20课时算),每增加0.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查看相关文件材料。


*教学大纲执行[5.3]

2

理论、实践课程教学大纲与所开设课程完全一致;制(修)订过程严谨,有相应的论证、评审和整改材料;扣分:教学大纲信息与培养方案的不相符扣0.2分/门,扣完为止。按观测点的等级评分基础上扣分。

课程教学大纲与开设课程一致。扣分:教学大纲信息与培养方案的不相符扣0.2分/门,扣完为止。按观测点的等级评分基础上扣分。


*考试管理与改革[5.4]

2

认真组织与学院相关的各项考试,试卷审批手续完备,考前安排、考中巡考、违纪处理等工作及时到位,过程材料记录完整。有考试改革的材料总结。

有考试安排表和监考记录表,考试组织工作无差错。


(五)

教学质量保障(续)(20分)

*教学环节检查[5.5]

2

学院每学期制订针对教学过程中的各教学环节的检查计划,并按计划组织高质量的教学自查,及时总结及时整改,对学校各项教学检查反馈,能够落实整改到位,改进效果显著。

有教学环节检查,有反馈,有总结。


*教研活动[5.6]

2

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教学研究活动,有详实计划(如制(修)订教学大纲、集体备课、教材选用讨论、新教学方法研讨等)、有记录,效果好。

每月有教学研究活动,有计划,有活动记录。


督导评价[5.7]

2

督导线上评价的学院平均分达到全校平均得分得1.2分,每超过全校平均分1分加0.1分,加到2分为止;每少于全校平均得分1分扣0.1分,扣完为止。督导线上评价指校院两级督导通过日常督导系统评价得分。

数据采集


*教学档案[5.8]

2

有教学档案管理制度,归档借档记录完整,全部教学文件归档及时,统计完全。

有教学档案归档统计。


2

按学院集中抽查教学文件并组织评价,评价结果反馈至二级学院。

材料抽查


学生评教[5.9]

2

学院学生网上评教平均得分达到全校学生网上评教平均得分得1.2分,每超过全校平均分1分加0.1分,加到2分为止;每少于全校平均得分1分扣0.1分,扣完为止。

数据采集


教学纪律[5.10]

2

①教学秩序稳定,无教学事故得2分;②扣分:Ⅲ级教学事故扣0.5分/次,Ⅱ级教学事故扣1分/次,Ⅰ级教学事故扣2分/次,扣完为止。

数据采集


(六)

教学改革与研究

(10分)

教学改革研究成果[6.1]

5

本学院有激励教师教学改革与研究的制度和措施,有新增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段改革、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考试方法改革等项目。立项或结题:①国家级(5分/项);②省级(3分/项);③校级(1分/项);④教学改革案例被教育部、省教育厅质量报告采用(2分/例)。同类项目按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加分。

查看相关材料


*科研成果应用教学[6.2]

1

学院有推进科研成果应用教学的制度、计划、措施,有科研应用教学总结(含统计表)。

有科研应用教学统计。


教师教学能力大赛[6.3]

4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师教学能力大比赛。①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含团队二等奖及以上):(4分/项)②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含团队二等奖及以上,3分/项);二等奖(2分/项);三等奖(1分/项);③校级一等奖及以上(0.5分/项),同类项目按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加分。

查看相关文件材料。


(七)

教学效果

(20分)

毕业率[7.1]

3

应届毕业生毕业率≥98%得3分。每降低0.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数据采集


考研率[7.2]

3

普本应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学校下达的指标值得3分,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数据采集


就业率[7.3]

3

应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90%得3分,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数据采集


(七)

教学效果

(续)(20分)

学生公开发表论文(作品)[7.4]

3

①当年学生公开发表论文:核心(3分/篇)、普通(1分/篇);②艺术类作品参展:国家级(2分/件)、省级市级(1分/件)。同类项目按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加分。

查看相关文件材料。


专利(学生)[7.5]

2

当年新增专利:①发明(2分/项);②实用新型(1分/项);③外观设计(0.5分/项),同类项目按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加分。

查看相关文件材料


学生竞赛获奖[7.6]

3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按参加大赛获奖成绩得分.①获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含团队二等奖以上):3分/项;②获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含团队二等奖以上):2分/项,同类奖项按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加分。

查看相关文件材料


专业资格证书获证率[7.7]

3

当年毕业生专业资格证书获证率达30%及以上得3分;20%-29%得2分;10%-19%得1分;扣分:低于10%扣1分。获证率=毕业生获证学生数/毕业生数。

查看相关文件材料。


(八)

特色创新(10分)

(附加分)

*工作创新[8.1]

2

本年度开展教学创新工作突出。

本年度有开展教学创新工作。


成果创新[8.2]

8

获优秀教学成果奖:国家级8分,省特等奖6分,省一等奖4分,省二等奖2分;同类项目以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计分。

查看相关文件材料。


注:(1)二级指标带*的计分方法:符合“A级主要观测点”以1*权重分,符合“C级主要观测点”以0.6*权重分,其他B级的系数为0.8、D级的系数为0.4,缺项为0;(2)二级指标不带*按计分标准、考核方法进行按实计分(其中考核方法为“数据采集”不需要在现场打分)。

附件2: 2019年度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现场评价日程表

评价时间

评价学院

6月15日上午

9:00-11:30

机械工程学院

优集学院

6月15日下午

14:30-16:30

土木工程学院

16:30-18:00

汽车工程学院

6月16日上午

8:00-10:00

电气工程学院

10:00-11:30

信息工程学院

6月16日下午

14:30-16:30

设计艺术学院

16:30-18:00

外国语学院

6月17日上午

8:00-10:00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10:00-11:30

纺织服装学院

6月17日下午

14:30-16:30

马克思主义学院

16:30-18:00

数理学院

6月18日上午

8:00-10:00

化学化工学院

10:00-11:30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6月18日下午

14:30-16:3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6:30-18:00

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6月19日上午

8:00-10:00

体育教学部

6月20日下午

15:00-17:30

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盐城工学院教育教学评估处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702   传真:0515-88168700   E-Mail:pgc@yci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