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作者: 蔡小平   审核人: 孙长银   文章来源: 1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11

盐工评[2019]5号

 

各教学单位:

教学督导工作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加强教学管理和改进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在校领导、相关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教学督导委员会通过听课、教学专项检查、教学秩序巡查等多种方式对我校教学工作的全程进行监督、检查、评价和指导,及时、客观地向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以及教、学双方反馈信息,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现将本学期教学工作督导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学校实行校、院两级制度,校级督导18位,专职督导9位,兼职督导9位,参加随机听课的督导有16位,校级督导共听课707节次,其中理论课607节次,实验课100节次;院级督导152位,参加听课的督导有139位,共听课888节次,其中理论课743节次,实验课145次。理论课上课教师为1016人,校级督导理论听课覆盖率近30%,可满足2学年全覆盖要求,院级督导听课覆盖率近60%,可满足学年全覆盖的要求,教师整改率为74.5%,详见附件1、2。校级督导巡课22次。校级督导巡考133次。检查教学文件140份,试卷124份,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专项检查计划检查30项,实际检查评价23项。

二、教学中展现的亮点

(一)负责、认真、自律是教师队伍的主流

大部分教师都能按时上下课,教师提前进教室做好课前准备是普遍现象,评估处、教务处都安排有巡课环节,教师的教学态度日益积极,在教室、在实验室时时可见到教师们倾心教学的身影。

(二)有创新意识的中青年教师是教学中的主力

中青年教师承担了学校大部分的教学工作任务,在我们的教学督查中,我们发现了一批敬业,教学效果好的中青年优秀教师,这些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多样而新颖,富有创新,能把所讲内容与案例有机结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如化工学院的冯大千老师、数理学院的柏于杰老师、艺术学院的戴璇老师等。

(三)爱岗敬业的老教师是教学中的标杆

以为张苏榕老师为代表的老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处处起着示范带头作用。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对教学的热情和责任心,值得年轻教师学习,每一堂课,始终如一地坚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上好课,教好书,管好课堂,力求每一堂课学生都有较大收获。

三、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通过听课、巡课

1.教学准备不充分,工作责任心不强。大部分教师认为课堂互动就是简单的提问,提问两三次就完成互动过程,导致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部分教师的课件,就是大量文字的堆砌,上课内容与PPT不一致,没有起到PPT辅助教学的作用。

2.有的教师只教书不育人。只顾讲课,不顾课堂纪律,缺乏对课堂的有效掌控,对学生迟到、缺席、说话、玩手机、睡觉等违纪现象置若罔闻。

3.知识储备不足,教学基本功差。不少青年教师明显存在专业知识和实践知识狭窄问题,有时候所讲授的知识不能自圆其说;年轻教师普遍存在板书随意、不规范,书写功底差现象。

4.教学态度不够端正。有的老师做面子教学,有人听课时讲得绘声绘色,但在我们平时的巡查中发现他们的课堂经常是另外一个样子。

5.部分教师对一堂课的设计缺乏整体感。教学内容之间缺乏过渡,衔接生硬、不自然,课堂启发引导学生参与落实不够,没有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二)通过巡考、专项检查

1.出题不严谨,阅卷不规范。在试卷检查中发现有少数老师出题不严谨,不规范,部分班级学生试卷答题情况的答案和答题顺序都相同或相似,得高分者较多,不符合教学规律,这说明我们老师的出题带有随意性,未按照学校出题要求出题。

2.监考教师缺乏责任心,监考要求不严。期末补考头两天监考老师检查学生证件流于形式,未执行人、证、像、名一致的要求。

3.学院对实践环节管理不够重视。与理论课相比,实验实训计划执行力不强,随意调整实践的指导时间、地点;实践教学文件不齐全;实验实训内容不足。

四、措施和建议

1.落实新教师“导师制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课堂督查力度和职业素养教育,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重视教师行为规范教育和规则意识教育。

2.开展教学基本功培训与竞赛。每学年开展一次青年教师的普通话、粉笔字、简笔画、课件制作、教案书写等教学基本功的培训或竞赛。

3.重视外聘教师的遴选和培训学习以及教学过程质量的监控。多开展学校教师与外聘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活动,彼此取长补短。

4.多部门联动抓学风。学风建设需要学生处、教务处、教学督导、各学院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杜绝学生逃课、上课迟到和早退现象。

5.加强调课管理,督查补课落实。严格调课程序,控制非必要调课行为,教师在调课时,建议使用“教师调课补课反馈表”,以减少不必要的调课和督促调课后补课的落实。

6.期末试卷出题严格履行各层级审核制度。严格按照学校出题规定执行,对期末试卷进行抽查,杜绝不规范现象。

7.实行实验实训中心责任制。统筹安排实验实训资源,充分发挥实训教师和实验员的作用,用好、用活、用够实验实训室、实习基地。

8.加强考前考试规则宣传,严格考中监管。期末考试前,由辅导员组织学生学习《考试违纪处理办法》,在考前对监考老师可集中培训。

附件:

1.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各教学单位督导听课评价情况汇总表

2.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各教学单位督导听课教师改进情况汇总表

教育教学评估处

二○一九年四月十日

附件1: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各教学单位督导听课评价情况汇总表

序号

院系

平均得分

排名

1

化工学院

92

1

2

数理学院

91

2

3

海生学院

90

3

4

体育部

90

4

5

环境学院

90

5

6

机优学院

90

6

7

外国语学院

89

7

8

信息学院

89

8

9

电气学院

89

9

10

纺服学院

88

10

11

汽车学院

88

11

12

设艺学院

88

12

13

土木学院

87

13

14

马克思学院

86

14

15

人文学院

86

15

16

材料学院

86

16

17

经管学院

84

17

附件2: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各教学单位督导听课教师改进情况汇总表

序号

学院

整改总数

已整改数

未整改数

1

材料学院

46

25

21

2

电气学院

52

52

0

3

纺服学院

24

20

4

4

海生学院

33

29

4

5

化工学院

58

37

21

6

环境学院

17

6

11

7

机优学院

92

66

26

8

经管学院

79

79

0

9

马克思学院

21

11

10

10

汽车学院

28

14

14

11

人文学院

23

19

4

12

设艺学院

34

1

33

13

数理学院

40

38

2

14

体育部

22

18

4

15

土木学院

52

52

0

16

外国语学院

50

40

10

17

信息学院

32

18

14

合计

703

525

178

版权所有:盐城工学院教育教学评估处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702   传真:0515-88168700   E-Mail:pgc@ycit.cn